阿尔荪Arsun

我看这个平台不久即将完蛋,我去inner了,id:我本是老福特散淡的人

【天龙同人】夜叉修罗(四)

谭青*慕容复

**************

      第四章 慕容复

      慕容复冷笑一声:“不说就算了,何苦说谎作践自己?”

  谭青的脸肉眼可见地变了颜色。

  慕容复欣赏了一番他的变脸表演,把刀撤了回来,一把扎在火堆前正滋滋冒油的狼肉上。

  看得谭青心惊肉跳。

  “你不肯说,必然有你的苦衷。”慕容复割下一块肉,用刀尖挑着递给谭青:“饿了吧?”

  谭青小心翼翼地接过来:“你不怕我来历不明,对你另有所图?”

  慕容复听了淡淡道:“你现在自保都费力。”说罢他自嘲般地笑了笑:“更何况,你如果真有本事杀了我,我倒轻松了。”

  孩子挺抑郁啊。看来慕容复小小年纪就有了一点抑郁症的先兆,原著书里后期精神分裂也就不奇怪了。

   “你受伤,终归是我害的,在你康复之前,我不伤你性命,你若有性命之忧,我也必保你周全。这样你我二人就算两清了。”慕容复的杀气已然淡了很多。

  “好!”谭青爽快道。

  二人吃了不少烤肉。这狼肉纤维粗砺,比马肉还要难咽得多,但谭青已经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此刻只觉得这没有丝毫调味的狼肉是无上的珍馐。

  酒足饭饱,夜还长着,谭青拖着伤腿,在篝火边打着呵欠:“跟我分别以后,你要去做什么?”慕容复用木棍扒拉着火堆,火光映在他脸上,幽幽怨怨的:“不知道。”

  见谭青不解,他叹了口气说道:“说与你听也无妨,我本是偷跑出来的。”

  这段原著可没写!谭青瞬间来了兴致,连腿伤都感觉不那么痛了:“怎么回事?说说说说!”

  慕容复瞧不上他八卦的模样,忍不住出言讥讽:“令尊没教过你什么叫仪态端方吗?”

  谭青大大咧咧道:“我从小没爹没妈,在街上讨饭长这么大,谁管我?”慕容复没想到他身世之惨,讪讪道:“抱歉,我不知道……”

  “别婆婆妈妈的,你说说你怎么回事儿吧?怎么偷跑出来的?”谭青满不在乎地说。

  “这……”慕容复沉吟片刻:“这要从我的身世说起。我本不叫李延宗,我复姓慕容,单名一个复字,是大燕国皇室后裔。”

  谭青点了点头,心说我知道我知道,快说下面的事儿。

  “先父为我取名复,就是为了让我时刻谨记光复大燕的重责。三年前他病逝之后,母亲对我管束极严……”慕容复眉头深蹙:“但,这也不是母亲的错,她和父亲感情甚笃,以父亲的遗愿为重,一心盼望我能克绍箕裘,不负众望。”

  “我瞒着她去姑苏城内散心,谁知道刚好遇上令四叔云中鹤。”说到慕容复冷笑道:“令四叔好手段,做得出当街强抢良家妇女这等事。”

  谭青不禁脸上无光:“我也才见过他一面,与他瓜葛实在不大。”

  慕容复哼了一声接着道:“我一人打不过云中鹤和南海鳄神两个,便一路跟踪他们,到了他们休息的客栈,放出那被掳的女子,不料她刚逃出去,令四叔就回来了。”

  谭青接口道:“所以情急之下你就钻进了那个口袋?”慕容复点点头。“怪不得……连云中鹤也不知道袋中装的是你。”谭青恍然大悟。

  “那个女子不知如何了?”谭青想到这个故事里的第三个人。“那之后我就被云中鹤带走了,自然无从得知,我只知道听她讲话,是姑苏土语,她应当是姑苏人士。”

  “你把她救出来,是在姑苏吗?”谭青问。

  “不,是在丰州。”

  丰州在大宋边境,与西夏的石州一线之隔。

  “你是说,你一路跟踪到了快到西夏的丰州,才在这个地方放了她?”谭青听了脸都黑了。

  慕容复也感到了十分的不妥:“她……应当是难以自己回家的吧?”

  “什么难以!开玩笑,她一个弱女子,人生地不熟的,丰州话也说不明白,怎么可能自己一个人回到千里之外的姑苏!”谭青简直是吼出来的。

  “别哭丧着脸了!快去找她吧,这才没过几天,没准儿她还在当时你放她那个地方!”谭青站起来就要走,结果用力过猛,脚根本没有跟上来,整个人直接摔倒在地。谭青呲牙咧嘴地爬起来:“对了,你的马车呢?”

  慕容复远远指了指:“有狼,马不肯前,我把它拴在远处的树上了。”谭青说:“还在就好,我们走!”结果第二次摔倒。

  他急了,坐在地上就要解开自己腿上的手帕:“我这腿是断了吗?”慕容复抓住他的手:“不要硬撑,你走不了。”谭青仰起头看他:“那怎么办?”

  慕容复的嘴唇嗫嚅了一下,咬着牙说:“既然说了要护你周全,我背你!”说着他背过身去,把后背亮给谭青:“上来!”

  好在谭青年纪小,身子轻。慕容复捞着他的腿弯,轻而易举就把他背在肩上。他顺势捞起地上的火把让谭青拿着,用脚尖把篝火踢灭。

  “没想到恶贯满盈的段延庆竟然有你这样侠义心肠的弟子。”慕容复道。

  “我师父……”谭青想要辩解几句,但想到段延庆确实杀人无数,只好说:“我只是替他还债罢了。”

  慕容复点头:“所谓父债子还,你是你师父的徒弟,正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倒也说得过去。”

  父债子还?谭青不由心想,慕容复你最后落得那样一个下场,不也正应了这四个字?

  荒野中偶尔有嘶哑的鸟叫,天边渐渐显出淡淡地青白色。

  慕容复的脚步稳稳地,即便他心里可能有些不乐意,但也尽量让谭青保持舒服的姿势。

  如今的慕容复,还只是一个热血少年,会替弱女子出头,也会二话不说,就和自己一起踏上救人的路。

  谭青趴在慕容复背上,心想,这么好的人,怎么将来会杀人,会疯魔,会一辈子做着醒不过来的皇帝梦呢?怎么会这样呢?

  谭青越想越觉得金庸对他不起,替他喊冤叫屈,心中不禁涌起一股豪情:“慕容公子,我谭青虽然是无名小卒,无才无德,但你若是瞧得起我,给我十年,十年之后,我助你复国!”

  谭青感觉到慕容复的身子一下子僵住了。过了一阵子,他僵硬的后背才慢慢恢复如初,他侧过头来,对谭青说:“谢了。”然后慕容复抬起头,瞅着天上的月牙和启明星:“可惜复国二字,说来容易……”然后便不再说话了。

  可能是发现自己沉默了太久,慕容复笑了笑:“说起来,你还是除了我那表妹之外,我背过的第一个人。”

  “你那表妹想必如花似玉,让人惊为天人吧。”他的表妹可不就是神仙姐姐王语嫣吗,谭青早就想见识见识了。但这话在慕容复听来还颇有醋意,他笑道:“我表妹确实是玉雪可爱,是我舅舅的掌上明珠。”

  “那有朝一日我可要见一见。”谭青说道。“还是不见的好。”慕容复道。“怎么?不舍得?”慕容复一笑:“有什么不舍得?只不过,我表妹今年芳龄三岁,还是个小囡囡呢。”

  远处隐隐可见一辆马车的轮廓,一匹马儿正站着,见他们来了,扬起脖子嘶鸣。慕容复把谭青放下,自己屈尊驾车。

  一路上几经辗转,数次修整,才远远地见着了人家。

  这一路上路上谭青又吐了好几次血。

  以前他的内力是被不知名力量封住了,现在,谭青擦干嘴边的血迹,叹了一口气。他那点内力已经聊胜于无,可能是都叫他吐出去了。

  不过,既然武功说什么都是要废了,废了就练嘛,谭青也没有和慕容复说。

  党项是游牧民族,逐水而居,居而无定,看到村落了,就必然是有汉人混居的地方。谭青撩起帘子,看到一座座土窑上冒着浓浓的青烟。

  天色已然不早了,不知道离丰州城还有多久。

  慕容复停了车,撩开车帘:“不如在此休息休息,明日再走。”谭青点点头。

  车一停,就有村里的小孩子围上来,又好奇又怕地看着他们。但还没等看清他们长什么样子,就有他们的爷爷打着他们的屁股,把他们拽回家去了。

  村口有几个老头蹲在树荫下,用戒备的眼神看着他们。

  谭青跟在慕容复身后,环顾了一周。这个村子有种不一样的静谧,让他心头发毛。“可别是个黑店村吧?”谭青悄悄在慕容复耳边说。慕容复摇摇头:“我看他们不像会武功的样子。”

  这时,一个中年汉子上前,说自己是村长,询问他们的来意。一听他说的是汉话,谭青和慕容复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毛骨悚然的感觉冲淡了一些。

  “去丰州城?”村长听说,道:“那还得走上三四天的哩。有车?有车也得两三天。”慕容复委婉地表达了借宿的请求,汉子想了想,说:“好!恁俩跟我上二蛋家去住一宿吧。”

  谭青走得慢,慕容复跟在村长后面,他跟在慕容复后面,腿伤让他和两个人的距离越拉越大。

  这个村子太静了,没有寻常村落那种喧闹,一路看来,村里的男人不少,村头的地却不多,这些地够他们种的吗?

  谭青脚下一绊,险些摔倒,他低头一看,是一块石头横在道当中,一阵气恼,顺脚就把石头踢到一旁。

  那石头表面光滑平坦,像足球一样咕噜噜滚到路边。谭青刚想走,余光却瞥见这石头上似乎有什么刻画的痕迹。

  好奇心驱使他一瘸一拐地走过去,弯下腰查看。

  那石头上似乎歪歪扭扭地刻着几个西夏字。谭青的西夏文学得不差,但并不能辨认出这几个字,他伸手翻了一下那块石头的背面,这才发现,石头的背面上刻划了两个汉字:“救命”。

评论(10)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