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荪Arsun

我看这个平台不久即将完蛋,我去inner了,id:我本是老福特散淡的人

谈一下我对二创和道德的想法

  最近峰复圈热度也下来了,看的人也少了,偶有几篇写得还行的文,一看作者新发的文章,还停更了。

  评论区看得我出离愤怒,很多话不吐不快。

  我心头的一股浊气让我非常想找人倾诉一下,但短短几句话又无法说清楚,于是我想专门写一篇文章,谈一谈我搞了这么久同人,对老福特,对二创,和道德的理解。

  老福特

  这个平台基本上算是交流平台,虽然开通了打赏功能,但基本上冷圈的同人文大大们是不会有什么收入的。

  既然没有金钱纠葛,同人文作者和读者之间就是一个非常平等的关系。

  作者写读者看,反正文都是免费的,没有会员免费也没有付费章节,点进去就能看。

  作者写文章的时候耗费的时间精力,就当为大家做贡献了。

  其实分享热爱与快乐,就是大部分作者写文的初衷了。

  如果读者喜欢,可以花钱,也可以给点评论,提供一点情绪价值。

  如果读者不喜欢,可以划走,关掉,甚至取关。

  我个人觉得读者在我评论区批评我的文章写得不好,情节俗套,文笔一般。甚至骂我,我都行。

  但这不代表就可以打着一些冠冕堂皇的旗号,用道德做武器攻击作者。

  你看的是别人辛辛苦苦写出来还免费分享的作品,就如同你去别人家蹭饭,吃饱了往沙发上一坐,说,我觉得今天这饭难吃。

  礼貌吗?

  你又不是在饭馆点菜,人家也不是强塞到你嘴里的,饭是你自己吃的,吃完了骂厨子。

  合适吗?

  这件事作者最委屈的不是被批评了,批评可以,有理有据的批评完全欢迎,因为作者无时无刻都在反思,都在追求进步。

  作者最委屈的是,作者姿态都如此低了,把自己的心血捧到读者面前,还生怕读者不喜欢,小心翼翼地赔着不是了,读者却一把打翻并踏上一只脚,说,你这就是道德低下!你根本不配写同人!

  是不是有点身份倒错?

  怎么干活的挨骂,不干活的当大爷啊?

  作者又不是流量明星,拍着烂戏,拿着天价片酬,观众一骂演技差,就说,你行你上啊。

  作者可没拿钱!一分都没拿!怎么免费干活儿还得挨一大逼兜呢?写文的成了上赶着找骂的了。

  作者贱不贱啊。

  都是爱好者,大家平等交流,既然干活了容易挨骂,以后谁还干活啊,都干岸上站着不腰疼,叉起手来骂人吧!又安全又保险!


      二创

关于二次创作,太多人写过太多专业的文章了,我只是浅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二次创作,既然是创作了,那么大家默认这里面的人物形象和原作就没有什么关系了。

二创作者笔下的人物写糟了,写坏了,对原著有什么影响吗?

没有,也不可能有。

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二次创作,是脱离原著的。

请问,《七龙珠》里的孙悟空偷看老婆洗澡,能抹黑《西游记》里的美猴王吗?

《派对浪客诸葛亮》里面的诸葛亮逛夜店,会对《三国演义》里的孔明形象有什么影响吗?

看了《康熙怒斥群臣》就觉得康熙是个rapper了?看了个里番就能认为蕾姆是你老婆了?

离谱了,朋友。

有人也许会说:啊,他们这个是不一样的,人家是漫画,是影视二次创作。

咋啦?瞧不起文字二创吗?

《五十度灰》原小说还是《暮光之城》的同人文呢,也没见暮光粉丝炸毛啊。

说到底,还是简中同人女道德感太强,加上太把自己当回事儿了。

       道德感

说回创作道德这件事。你要问我文学创作有没有道德底线?我回答那肯定是有啊。

但道德这件事,要细分。

道德分为公共道德和私人道德,简称公德和私德。我认为,文学创作,应该有公德的约束但不应有私德的束缚。

举例来说,反人类,反社会,炼铜,邪教等等,这些明显属于公共生活领域的东西,属于人类所不能容忍的,是反公共道德的,我们应该一致反对,举报,起诉,抓捕归案。

至于人家搞不搞破鞋,搞几个对象,床上那点破事,连明星离婚都知道发文先说“抱歉占用公共资源”的这种各人隐私问题,就是私德,文学从古至今讨论的不就是这些事情吗?你要是连这都禁止了,大家天天看产品说明书吧!

“《安娜卡列尼娜》安娜出轨;《飘》斯嘉丽是绿茶婊,百瑞德是渣男,《诗经》也不能看了,里面有野合;莫言马尔克斯写乱伦,曹雪芹更是大毒草。”

这种论调,耳不耳熟,还想再经历一次吗?

公共道德是用来维护社会运转的,私人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

如果一个作品没有公共道德问题,那它的私德,就是作者本人的审美趣味,你如果反对,可以引以为戒,自己写文的时候不这么写就是了,大可不必举着道德大旗,想要把写这篇不符合你私德的文章变成符合你私德的文章。

那样的话,何不自己写一篇呢?


综上所述,老福特这个免费平台是一个平等交流的平台,二次创作的自由是大家默认的自由无需赘言,道德感如果太强,请多放眼现实,而不是在文学创作中因为虚拟人物的虚拟经历而对一个创作者进行道德绑架。


都是一些老生常谈的话,有感而发,占tag抱歉


评论(3)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