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荪Arsun

我看这个平台不久即将完蛋,我去inner了,id:我本是老福特散淡的人

【天龙八部同人】夜叉修罗 (五)

谭青*慕容复

目前主角还在搞事业

******************

第五章


      姑苏一带向来是诗礼传家,女子亦多有才名,这求救的人汉字刻划得颇有篆意,又粗通西夏文字,极符合一个姑苏女子的知识水平。

  可能这就是那女子的笔迹!

  谭青站起来想叫住慕容复,猛一抬头,突然发现前面的小径上空空荡荡,哪里还有半个人影!

  “慕容公子?”谭青叫了两声,却只听到一声声的回音。无数乌鸦听到他的叫声,从远处的树杈上“扑啦啦”飞来,落在近旁的树上看着他。

  好像在看他的笑话。

  谭青心里一阵突突乱跳,慕容复虽然是五品高手,但毕竟只是个十五岁的小孩儿,若是几十个壮汉一拥而上,再来几个慕容复也不够他们生吞活剥的。

  当务之急是要找到慕容复。

  谭青下了狠心,点了自己腿上的穴道。段延庆点穴功夫是家传本事,谭青只学了个皮毛罢了,但也知道腿上这悬钟穴不能轻易触碰,否则血液流通不畅,极易半身不遂。

  但这个穴位一点,他下半身的痛觉也就消失了。谭青跺了跺脚,重新健步如飞。

  一间间窑洞看过去,竟然都了无生气,这村庄真透着股子邪气。谭青一路隐藏行迹,眼看着太阳就要下山了,仍然没有找到慕容复。

  忽然之间,脚下一绊,谭青低头一看,绊住自己的是一块石头。

  那石头,正面刻着西夏文,反面刻着汉字。

  “救命。”

  谭青惊出一身冷汗,自己竟然又绕回了原地。

  鬼打墙?

  谭青捡起那块石头,仔细看了看,真的是当时那块。他顿觉不详,把石头远远地抛了出去。

  “咚。”

  石头砸在地上,竟然不是金石之声,也不是砸在土地上的闷响,而是清晰的一声脆响。

  那地上,是空的。

  谭青趴着地上敲了敲,果然内里是中空的,他在草皮上摸索了半天,终于摸到一个小皮环,这皮环连着的,是斗大一张兽皮。兽皮上长有野草,远远看去,和草皮无异。

  掀开兽皮,下面是数块木板钉成的活板门。北方人有地窖酒窨,过冬以储存冬菜,但,谁家会把菜窖子铺上伪装?

  谭青一把掀开木板,一股骚臭的味道顿时铺面而来。借着微弱的夕阳,谭青看清了这地窖下面的东西。

  是人。

  话分两端。

  慕容复这边有村长带领,自觉走得快了些,便不时停下来等一等谭青。村长却低着头,脚步越来越快,慕容复只好回头看了看谭青,见谭青离自己不远,便发足跟上村长。

  越往村子深处走人越少。

  偶有几个人看见了他,都把脖子一缩,缩回自己家里去了。

  慕容复停下脚步:“村长且慢,等等我的朋友。”村长却不依不饶,低着头只看脚下:“马上就到了!”村长说着,指了指前面一间。

  慕容复果然看见不远处有一间土窑,窑顶正冒着炊烟。村长道:“你先认认门,过会儿再去接他。”慕容复不置可否,正自犹豫,就听村长远远地就招呼道:“二蛋他娘,来客人啦!”

  窑洞里走出个中年妇女,身形粗壮,走路时可见腿脚有疾,但非常热情,上来就将慕容复让进窑洞里,拿抹布擦了擦屋子这东方的椅子,请慕容复上座。

  慕容复推辞不过,只好坐下。中年妇女夸赞道:“到底是大户人家养的孩子,真懂礼数。”

  村长吩咐道:“这位公子今天借宿在你家,给他和他的朋友安排被褥。”妇女连声称是,并倒了一碗水递给慕容复,慈祥地看着他说:“大老远地走来,渴了吧?”

  慕容复确实渴了,便道了谢接过,喝了一口润润喉。

  这水略有一丝丝酸涩。慕容复心想自己在家里金贵惯了,又见村长与妇人都憨厚殷勤,便没有说出来,又饮了几口。

  “二位,我去接一下我的朋友。”慕容复放下碗,刚要站起来,却发现自己脚下虚浮,头也昏昏沉沉的,一下子又栽回了椅子上,不省人事。

  “昏过去了。”二蛋娘见慕容复没了生气,抬手探了探他的鼻息。

  “好,捆起来。”村长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麻绳,将慕容复的手和脚都牢牢捆住。二蛋娘略有不忍道:“当家的,我看这孩子也未必是闹咱村子的人吧?”

  村长却横了她一眼:“你个妇道人家懂什么!”他将慕容复扛在肩上,恶狠狠地说:“事到如今,是他也是他,不是他也得是他!”

  谭青掀开了木板,看到了底下的姑娘。太阳虽然快要下山了,但突如其来的光线对黑暗之中的姑娘来说仍非常刺目。

  姑娘眯了眯眼,仰起头警惕地说:“是谁?”谭青这才看清,姑娘四肢都被捆着,两手吊在地窨壁上,双腿也从膝盖以下就牢牢捆着。更糟糕的是,姑娘身上,几乎不着寸缕。

  谭青目测这个地窨有两三米深,自己贸贸然跳下去绝不可能上来。他在旁边仔细搜寻了一阵,果然发现了一段绳子。

  他向洞内喊道:“姑娘你别怕,我是来救你的。”他将绳子扔下去,自己抓着绳子倒退着慢慢爬下。

  他甫一落地,就被腥臭的味道冲了鼻子。但姑娘怯生生的眼睛盯着他,他没好意思掩鼻,脱下自己的外衫给姑娘披上,又用慕容复给的匕首割断了绳索。

  “你能走吗?”谭青看了看洞口的天色,趁没人,他们也许能逃出去。但姑娘手脚被缚得太久,根本动弹不得。

  谭青只好说了声,“得罪了。”闭着眼睛帮她把外衫套上。“这样,我把绳子拴在你腰上,等我上去以后,再拉你上去。”谭青说着就要走,那姑娘却淡淡道:“没用的,跑不出去的。”

  谭青顿了顿,说:“能跑出去,我们有马车。”姑娘道:“你的马车多半此时已经不在了。”谭青听她说话,像是知书识礼的女子,便问道:“敢问姑娘可是姑苏人士?”姑娘轻轻地摇了摇头。

  原来不是那个女子。

  谭青略有失望。姑娘说:“和我一起被拐来的,还有两个,其中一位,可能是你要找的人。”

  谭青忙问:“那她现在在哪儿?”姑娘淡淡道:“她死了。”

  从姑娘口中谭青得知,本村叫童家村,世世代代生活在西夏和大宋交界处的丰州,因生活在党项人中间,这个汉人村子反而特别团结,全村都沾亲带故,祖上似乎也有些官爵,因此可以供奉祠堂,祭祀祖先。

  “为了他们的破烂香火,就家家都得生儿子,不停地生,生到周边村子有女儿的人家都不肯将女儿嫁给他们,他们就去拐,去买别人家的女儿!”

  姑娘的手稍稍可以活动,指甲狠狠扣进了潮湿的土地里:“这个村子,凡是活着的女子,无一不是拐来的!”

  谭青这才想到,进村来的一路上,竟然没有看见一个女子。

  “你说的姑苏来的姑娘,第一天被卖到这里,第二天就不堪受辱,上吊死了。另外一个姑娘想要跑,跑不掉,跳井了。”

  说到这里,她轻蔑地笑了笑:“那两个姐妹死了,这个鬼村子里就开始频繁死人,他们做贼心虚,怕闹鬼,又怕我跑了,才把我关在这里。”

  “这里……真的闹鬼吗?”谭青想到路上的鬼打墙,有点发怵。

  “真是闹鬼就好了。”姑娘慢慢坐起来说:“这里年年溺杀女婴,有多少女孩子连这个世界都没见过就死了。”她活动了一下手腕说:“没有鬼神,只有恶毒的人心。你只是一个小孩子,别管我了,你自己跑吧。”

  谭青想着等她恢复行动能力,再带着她一起跑,突然心念一动,“世界”?古代虽然有这个词汇,但多为佛教用语吧?

  谭青试探着递上一句:“宫廷玉液酒?”他本没指望得到回答,却见姑娘的眼神从绝望到逐渐有了神采:“一百八一杯?”

  姑娘试着站起来,但却脚下不稳摔倒在地,她连忙问:“你也是现代人?”

  谭青赶紧上前扶住她,她像小孩子躲进父母怀里一样抓住他的衣服,把脸埋进他的胸口,失声痛哭起来。

  等姑娘缓过来,谭青把自己穿越来的所见所闻快速地总结了一下,姑娘也交换了情报。

  姑娘原来姓黄,叫黄欣怡,穿越前是普通女大学生,而且穿了五年,至今仍不知道自己穿越到了武侠小说里。

  “我还以为只是魂穿宋代,没想到是天龙八部。”黄欣怡无奈一笑:“刚开始穿过来还挺兴奋的,后来发现什么呀,和网文里写的一点都不一样。”

  谭青也笑了:“我也是,穿成炮灰,被乔峰一掌打死的那种。”

  两人相视一笑。三年了,谭青第一次体会到了“他乡遇故知”的感情。

  谭青把这话一说,也牵动了姑娘的乡愁:“不知道爸爸妈妈现在怎么样了,我们还能回去吗?”

  他们两个都穿越得不明不白,怎么来的都没有记忆,该怎么回去就更不必说了。

  谭青说道:“无论在哪儿,咱们都得好好活着,万一真有一天回去了,这段经历还不够我吹一辈子?”

  姑娘笑了,振作了起来:“虽然我依然不是主角,但是我觉得你是,我相信你!”

  谭青看她能站起来了,也准备爬上去嘱咐她道:“等我把绳子放下来,你系紧一点”,他边爬边说:“我不是主角,但我认识主角!”

  黄欣怡仰着头看他:“等我出去了,我就搞事业,好好利用现代科技。”谭青憋着劲不好开口回答,终于爬上了洞口,准备张嘴时,一双手抓住了他的手腕。


未完待续


如果真的有叫黄欣怡的姑娘觉得被冒犯到

sorry

评论(18)

热度(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